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下设办公室、网络技术科、教育技术科、网络信息安全科四个科室。主要负责校园网的规划和建设、校园网络软硬件设备的运行维护;负责校内网站和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监督、检查;负责校园一卡通卡务与系统的管理维护;负责全校多媒体教学系统、语音室系统、学术报告厅设备的管理与维护。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工作职责:

1.在学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做好校园网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

2.负责组织起草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的工作报告、计划、总结、规划等文件;

3.在学校网络安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参与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具体负责网络安全技术支持工作;

4.负责校园网的网络设备的运行与维护,工作范围:校园网主干设备,到各教学院、部门的主节点设备(不含主节点以下院、部门自己建设的网络设备);

5.对校园网的用户进行管理;

6.对校园网的资源进行管理;

7.指导各教学院、部门网络管理员和网络服务队开展工作;

8.各院部的内部网络建设技术支持工作;

9. 联络、协调校外各电信运营商做好与学校网络相关的工作;

10. 负责学校多媒体教室、公外语音室建设与管理工作;

11. 负责全校教育技术培训和课件制作等培训工作;

12. 负责“校园一卡通”技术维护工作;

13. 负责学校电话安装技术指导工作;

14. 完成学校和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组织全中心的活动,安排有关工作,内外联系,来访接待,各种会议通知及会议的准备工作。

2.负责各类公文的收发、机要文件的传阅和档案的整理、登记管理工作。

3.负责党费收缴、管理、上交,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党员统计工作等日常党务管理工作。

4.负责起草报告、函件、掌管印鉴,办理文书收发事项,管理文书档案。

5.负责协助中心领导做好中心各类人员考核、考勤、奖惩等工作。

6.负责报刊、资料、信件的收发。

7.做好安全保卫、防火防盗、卫生保健、计划生育等工作。

8.负责中心资产管理。

9.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网络技术科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网络信息法律法规,负责校园网络技术工作。

2.负责校园网的规划和建设。

3.负责校园网络的软、硬件设备的调试,配置技术及安全防范技术。

4.负责解决网络运行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排除网络故障。

5.负责对校内各部门网络管理员技术培训和技术支持。

6.负责本中心管理人员的培训、技术交流和技术考核。

7.制定管理人员技术操作流程,确认管理人员的对软、硬件设备的调试配置报告。

8.主持事故和故障分析会。

9.负责收集有关技术规范等技术资料,包括资料征订及分类归档。

10.做好本科室设备账物工作。

11.负责本科室工作计划、总结,以及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12.做好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络信息安全科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的我校网络信息安全制度。

2.负责校内网站和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监督、检查。

3.跟踪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最新动态,参照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标准,完善校园网安全平台。

4.负责监控重点单位网络用户的信息安全。

5.负责排除网络信息系统安全运行隐患。

6.负责学校各单位网络管理员培训和安全技术交流,定期对其安全工作进行考核。

7.制定网络管理员安全操作流程,审查网络管理员对软、硬件设备的调试配置报告。

8.主持安全事故和安全问题分析会,规范和完善信息安全的日常管理。

9.负责收集有关安全规范等安全资料,包括资料征订及分类归档。

10.做好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育技术科工作职责:

1.负责学校教育技术规划与建设。

2.负责多媒体教室、语音室、学术报告厅等硬件设备和软件的运行、维护工作。

3.负责开展多媒体课件及其他教学软件开发应用。做好教学资源库的建设。

4.负责对全校教育技术培训和课件制作等培训。

5.负责本科室工作计划、总结,以及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6.负责所管辖的实验室(教室)设备的防火、防盗、防潮和卫生工作。

7.做好本科室设备账物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