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心理是否健康,有关心理健康的标准都在这里

发 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0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怎样才能知道究竟怎么样才算作心理健康呢?其实,心理健康就是指一种持续的积极发展的心理状况。在这种状况下主体能够做出良好的适应,能够充分发挥身心潜能。
那么,心理健康的标准都有哪些呢?
一、保持健全的人格
人格又称个性,是构成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及行为的特有统合模式,这个独特模式包含了一个人区别于他人的,稳定而统一的心理品质。个性中的能力、性格、兴趣与气质等各种心理特征必须和谐而统一才能充分发挥个性的能量。
二、具有正常的智力水平
正常的智力水平是一个人进行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最基本的条件,是衡量一个人心理健康与否的最重要标准之一。智力是指人认识、理解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经验等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记忆、观察、想象、思维、判断等,也就是说智力是人的记忆能力、观察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等的综合,是大脑活动整体功能的体现,其中思维能力是智力的核心。
三、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一般是指人们在正式学习或非正式学习环境下,自我求知、做事、发展的能力,学习能力是一切能力的基础。尤其是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很快,一个正常的人必须要能够不断学习新的东西,才能正常地融入这个社会。
四、具有稳定的安全感
所谓安全感,就是人在社会生活中有种稳定的不害怕的感觉。安全感是人的基本需要之一,如果总是惶惶不可终日,人就会产生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
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有:总是显得非常焦感,对事物总是怀有不必要的过度的担心,缺乏自信,过于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关键时刻总是希望依靠别人的帮助,但与此同时,内心深处又对别人不够信任,对生活周围的人与事总是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总觉得自己将要得病或者已经生病,对死亡显得异常害怕。
缺乏安全感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表现有:喜欢开着灯睡觉,睡觉的时候习惯抱着毛绒玩具、枕头或者是其他东西,睡觉的时候喜欢蜷编着睡,害怕黑夜,总是莫名其妙的孤单,对某些事物有无法抗拒的恐惧感,喜欢穿有口袋的衣服,穿没有口袋的衣服手不知道应该放在那里……

五、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也可以称为人际交往。人际关系就是人们在生产或生活活动过程中所建立的一种社会关系。人际关系的良好与否,协调与否,对人的心理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准之一。
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如下的具体表现:
深度自我认识及接纳,适度地自我表达,欣赏自己并懂得尊重别人,对他人情感真挚、善良。常持诚恳的态度。在人际交往中,能够做到心理相容,互相接纳,而非心理相克,互相排斥和互相贬低,懂得奉献,懂得以集体利益为重,而非损人利己。
六、具有较强的社会协调性
因为人的心理需要是多层次的,在与客观环境相接触的时候,要做到既可以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又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身心行为,更好地适应环境,达到与客观环境和睦相处的协调状态。
七、具有健全的意志
人类心理活动的三种基本形式包括认知、情感和意志。每个人都有或大或小的理想,自觉地确定自己的理想目标,并支配自己的行动,努力实现这个目标的心理过程,就是意志。意志与行为是一体的:行为受意志支配和控制,称为“意志行为”;通过行为,可以看出一个人意志活动的实质。意志的本质就是:人对于自身行为关系的主观反映就是意志,它是构成人的主观意识的第三种基本形式。
八、有限度的才能与兴趣爱好的发挥
人应该保持限度的发挥、满足自己的才能和兴趣爱好,这个限度应当以不妨碍他人的利益,不损害集体的利益为前提,否则将有损自己的身心健康。
九、适度的情绪发展和控制
人有喜怒哀乐等不同的情绪体验。愉快、喜悦、乐观、快乐、豁达、满足、大度、幽默等好的情绪,有益于身心健康和调动自己的心理潜能。而激烈的情绪波动,如欣喜若狂、激动不已、悲痛欲绝、肝肠寸断、暴跳如雷等,以及长时间的消极、负面的情绪,例如悲伤、忧虑、恐慌、暴怒等,可导致人的心理失衡,导致心理疾病、心理障碍的产生。因此,人们应该保持良好的情绪,释放那些不愉快的情绪,这样才能达到心理上的平衡。

十、具有符合心理年龄的正常的心理特点
一般来讲,每个人的年龄可以分为这样三种:实际年龄、生理年龄以及心理年龄。实际年龄是指人们的自然年龄,生理年龄是指一个人生理发育成长所呈现出来的年龄特点,与人的实际年龄往往有一定的差别,例如:如果一个人营养不良,那么其生理发育就会比较迟缓,这就将导致其生理年龄小于实际年龄。心理年龄是指一个人的整体心理状况所呈现出的年龄特征,与实际年龄也不完全一致。

我们的一生可以分为八个心理年龄期:胎儿期、乳儿期、幼儿期、学龄期、青年期、青少年期、中年期、老年期。在不同的心理年龄期,我们则具有不同的心理特点。比如在幼儿期的时候,我们纯洁、天真、活泼;在青少年期的时候,我们的自我意识渐渐增强,身心发展有着飞跃性的突变,心理活动往往具有非常剧烈的动荡;到了老年期,心理渐渐倾向成熟稳定、老成持重。但是身心功能的弹性大大降低,情感容易变得脆弱,显得过于忧郁。那么,对于心理特点符合心理年龄主要有两方面的标准:一方面,个体的实际年龄应当与心理年龄、生理年龄相互符合;而另一个方面,个体在不同的心理发育期应当表现出与之相应的心理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