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你必须要知道的反恐防暴小知识

发 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545

长期以来,恐怖主义以血腥的暴力活动为显著标志,在许多国家制造混乱,造成社会动荡不安。虽然实施恐怖活动的人只是极少的一小撮,但由于恐怖主义所具有的特性,使其所造成的危害远远大于普通刑事犯罪。

1.什么是恐怖主义

恐怖主义,是指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和行为。

2.什么是恐怖活动

恐怖活动,是指恐怖主义性质的下列行为:

(1)组织、策划、准备实施、实施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公共设施损坏、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社会危害的活动。

(2)宣扬恐怖主义,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或者非法持有宣扬恐怖主义的物品,强制他人在公共场所穿戴宣扬恐怖主义的服饰、标志。

(3)组织、领导、参加恐怖活动组织。

(4)为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实施恐怖活动或者恐怖活动培训提供帮助。

(5)其他恐怖活动。

3.恐怖袭击方式有哪些

常见的恐怖袭击方式包括刀斧砍杀、驾车冲撞碾压、纵火、爆炸、枪击、劫持、投放危险物质等。此外,恐怖分子有时还会通过利用网络、散布虚假恐怖信息等方式实施破坏活动。

4.恐怖袭击的特点有哪些

(1)多针对无辜群众不加选择地实施袭击,妄图造成最大伤害。

(2)恐怖分子多会在袭击现场展示、散发、呼喊象征恐怖组织或恐怖主义思想的标识或口号。

(3)袭击方式多选择暴力手段,烈度大、破坏性强,极易对人的心理造成恐慌。

(4)常为多人共同作案


   安全源于你我,反恐人人有责。日常生活中,进入车站、机场、影剧院等场所时的安全检查,购票乘坐交通工具、使用物流快递、租赁机动车、上网等场景的实名登记,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这些举手之劳的作用不可小看,它对全社会防范恐怖袭击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效震慑阻止暴恐分子策划、准备及实施恐怖袭击活动。
1、积极来安检,不要嫌麻烦
保障我们每个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是安全检查工作的主要目的。通过安检,能及时发现人身、车辆、物品等是否携带或夹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腐蚀性、放射性等危险物品,有效防止损害发生。
需要进行安全检查的场所通常有哪些?
(1)交通枢纽,如机场、火车站、地铁站、汽车站、码头等。
(2)人员密集场所,如城市广场、影剧院、景点等。
(3)大型活动举办场所,如重要会议、体育赛事、展览、演出活动场所等。
(4)其他需要进行安检的场所。
如何配合做好安全检查?
(1)及时了解禁止携带的违禁品和管制物品种类。
(2)充分预留安检时间,避免造成时间上的延误。
(3)积极配合,听从安检人员指挥,提高安检速度。
(4)遇有需要查验身份证件时,提前准备好相关证件,确保快速通过。
目前,常见的安检形式包括徒手检查和仪器检查。需要说明的是,仪器检查对人体、电子设备、食品等均无损害。
2、依法实名制,保护你我他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坐飞机、住宾馆、上网吧、寄快递时,通常需要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实名制有利于加强社会管理、规范个体行为、打击违法犯罪,并在及时发现可疑、消除涉恐隐患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什么时候需要进行实名登记?
(1)入住宾馆、酒店等。
(2)邮寄物品。
(3)运输货物。
(4)购票乘坐长途汽车、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5)使用互联网、金融、电信、机动车租赁等服务。
(6)购买特定商品。
(7)其他。
实名登记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如实登记自己的实名身份信息。
(2)妥善保管身份证件,不转借他人使用。
(3)遗失证件及时按规定报告。
3、平时多练习,遇袭保平安
对我们大家来说,面对凶残的暴恐分子,这是一场不讲规则、没有底线,完全不对等的战斗。因此,一旦意识到身边可能发生暴恐事件,要首先确保自身安全,及时报警。
掌握应急技能
(1)立即离开事发区域,不要围观、停留,不要贪恋财物,如无法逃避时,应利用地形、遮蔽物遮掩、躲藏。
(2)保持镇静,不要惊恐喊叫,避免增加周围人的恐惧,引起更大的混乱和伤亡。
(3)在确保个人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报警、呼救和救助他人。
(4)逃离现场时应避免拥挤,以免因拥挤、踩踏受伤。
(5)如遇不明气体或液体,应迅速躲避,且用毛巾、衣物等捂住口鼻,做好防护措施。
积极参与演练
日常积极参加反恐应急演练,掌握必备的应急知识和技能,了解发生暴恐事件时应当采取的必要行动,加快反应速度,有效躲避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