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2017年综治宣传月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

发 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92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2017年综治宣传月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



电脑党不可忽视的心理健康问题

指击键盘,鼠标移动,荧屏闪烁,网上漫游……仅仅几年功夫,原来觉得还远在万里之遥的电脑,已经进入中国的寻常百姓人家。

世间万事,有利就有弊,电脑也同样如此。长时间操作电脑时,经常出现的眼部症状有视疲劳、视物模糊和眩晕等。究其原因,主要应归结于劣质的屏幕、不合宜的照明和工作人员本身存在的视觉不良。

一项对3819名电脑操作人员的调查表明,他们中14%的人有手痉挛,11%的人手腕酸痛,5%的人手指和手腕麻木或麻痹;15%的人感觉右臂痛;6%的人诉说右手痛;大多数人会出现肩痛和背痛。

在电脑前久坐并且乐此不疲的“网虫”中,还可能出现神经、行为功能方面的改变。美国一项对1000名电脑操作者的调查显示,他们除普遍反映头痛、眼睛不适外,不少人还有嗜睡、迟钝、思想不集中和易怒等症状,同时工作效率下降。

国内的有关调查也表明,从事电脑工作3小时或3小时以上者,机体的反应比操作前有显著的改变。所以,劳动卫生专家认为,长期从事电脑作业的人员,在反应、思维、感知、记忆及心理活动等方面,都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其原因可能是长时间操作电脑引起的紧张、单调、压迫感所致。

80年代初期,美国加里弗尼亚大学凯瑟医学小组曾研究过电脑作业与怀孕妇女流产之间的关系。他们的研究表明,接触电脑每周大于20小时的怀孕妇女,流产率比不接触电脑的其他孕妇高80%~200%。另有人报道在对数千名从事电脑工作的孕妇分析后发现,每周接触电脑15小时以上,婴儿患先天性缺陷明显增加。不过,也有人对这项研究结果提出异议。

电脑既然有如此多的弊端,那么该如何预防呢?使用电脑时,一是要使室内有适宜的光线,避免光线从头顶上方照射,操作时应熄掉一些灯。白天放下窗布,使房间变暗一些,工作台不宜直接面对窗台。使用不产生阴影、眩光和频闪效应的照明。电脑的荧光屏上要使用滤色镜,以减轻视疲劳。最好使用玻璃或高质量的塑料滤光器。采取适当的视屏保护措施,能防止电脑可能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预防疲劳首先要配置符合人类工效学原则的主机架、操作台和工作椅,如使用可调式桌椅,使视屏、键盘和坐椅的高低、距离、远近,可随人体需要做全方位的调整。电脑的屏幕应位于视线下方15-20度,这样眼睛微微下倾,观看效果最佳,对保护视力有好处。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也是重要的一项防护措施。如头向前。倾斜应小于30;手臂角(也称肘角,即上臂与前臂的夹角)900,坐椅高度应调到大腿与小腿至支角状态,脚能踏在地板或踏板上;腰背有靠。

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休息片刻,如休息lO分针;工作3小时,应当休息2小时。手指击键次数.应当每小时小于1万次。坚持做根据电脑操作特点编制的徒手保健操,使颈、肩、上臂、腰及大腿等部位的肌肉骨骼保持较好的功能位置。室内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如舒适的温度,清洁的空气,合适的阴离子浓度和臭氧浓度等。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合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胡萝卜和蔬菜等,以促进视网膜视红紫质的再生。

健康提醒:电脑操作者当注重生理心理保健

目前,电脑对人体生理和心理方面的负面影响已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如何科学使用电脑,减少电脑对人的危害是十分必要的。

一、要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工作间隙注意适当休息,一般来说,电脑操作人员在连续工作1小时后应该休息10分钟左右。并且最好到工作室之外的地方活动活动手脚与躯干。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能,要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和自我心理测定。

二、注意工作环境电脑应摆放在光线适宜的地方,不可过亮或过暗,避免光线直接照射在荧光屏上而产生干扰光线,工作室要保持通风干爽,能使那些有害气体尽快排出,尽量用非击打式打印机减少噪音。

三、注意正确的工作姿势应将电脑屏幕中心位置安装在与电脑使用者胸部同一水平线上,最好使用可以调节高低的椅子。坐着时应有足够的空间伸放双脚,不要交叉双脚,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四、注意保护视力要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要保持一个最适当的姿势,眼睛与屏幕的距离应在4050厘米,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面积减小到最低。如果出现眼睛干涩、发红,有灼热或有异物感,眼皮沉重,看东西模糊,甚至出现眼球胀痛或头痛,那就需要到医院看眼科医生了。

五、注意补充营养电脑操作者在荧光屏前工作时间过长,视网膜上的视紫红质会被消耗掉,而视紫红质主要由维生素A合成。因此,电脑操作者应多吃些胡萝卜、白菜、豆芽、豆腐、红枣、橘子以及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瘦肉等食物,以补充人体内维生素A和蛋白质。而多饮些茶,茶叶中的茶多酚等活性物质会有利于吸收与抵抗放射性物质。

六、注意保持皮肤清洁电脑荧光屏表面存在着大量静电,其集聚的灰尘可转射到脸部和手的皮肤裸露处,时间久了,易发生斑疹、色素沉着,严重者甚至会引起皮肤病变等。


长期电脑操作者要警惕“IT分裂症”

IT分裂症”是个新鲜的网络名词,如果你是个长期电脑操作者,那么很可能会患上“IT分裂症”。什么叫IT分裂症,这是一种心理疾病,如今的IT工作者们压力都很大,长期进行着电脑操作往往会不自觉地养成一些小习惯,或个性、行为上的改变,比如按电梯按钮时总喜欢双击按两下,双手空放时总习惯性地做敲键盘的动作等,这些就如同职业病一样困扰着人们。下面就来了解一下“IT分裂症”的常见症状和治疗方法。

 “IT分裂症”症状有哪些

1、双手如果平行地放在一起,就会情不自禁地空敲键盘。

2、任何页面在自己的眼睛里,都有源代码,包括排版漂亮的宣传页,总觉得如果把纸从中间剖开,肯定会噼里啪啦掉出好多html命令和css样式表。

3、按电梯的时候,会双击按钮。

4、坐在公共汽车上,前排的后脑勺在我的眼睛里像17英寸的屏幕。

5、觉得自己已经不会写字了,从错别字连篇的文章中读出完整的意思,多亏网络,那里是流行错别字的集中营。

6、吃饭的时候,食指居然在馒头上乱按,关灯的时候,双击台灯的开关,然后纳闷。

7、说过的话在脑海里已经被分解成了拼音,并被迅速地落实在键盘上。

8、一天24小时,除去睡觉的8小时,至少有10个小时是在虚拟的世界中度过。

9、拿东西的姿势像握鼠标。


患有“IT分裂症”该怎么办

1、学会主动休息:身处IT界若不想“挨踢”,就得勤奋工作。但持续的高强度工作会加重疲劳,要消除疲劳也需要更长的时间。如果等到累了再休息,效果往往不明显,因此要学会主动休息。

2、保持心情舒畅:失望、焦虑、恐惧、沮丧等不良情绪可使人心力交瘁。有了烦恼应及时排解,努力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3、强化三餐营养:一日三餐食物要品种多样,各品种之间的比例要均衡,不可偏废某些品种。蔬菜、禽肉、豆类、鱼类、水果、酸奶等不可或缺。

4、定期检查:无论年轻年老,不论工作性质如何,人们最好每年体检一次。体检项目不可缺少有关心脏的项目,以及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筛查,以便发现隐情及时治疗。

5、按生物钟作息:一个人的生物钟,是其体内各个器官所固有的生理节律。人们应当按照自身的生理节律来安排作息。如果反其道而行之,晚上熬夜,三餐不定时,自然整天昏昏沉沉,疲惫不堪。

6、坚持合理运动:IT人士的工作状态多处于静态,这极易使人疲惫。应坚持每天散步半个小时,或每周进行3-4次温和的户外活动,每次30分钟。

7、善于劳逸结合:人人都要学会调节生活,短期旅游、定期锻炼、听音乐、聚会聊天,都是解除疲劳、放松心情的有效方法。

工作在“高压仓”的IT员工们,因为受到长时间工作影响,会产生一些特别的行为、思维习惯,最常见的就是习惯双击电梯按钮。如果只是轻微的举动变化是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严重到已经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建议寻求心理帮助,接受心理治疗。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