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2017年综治宣传月活动 -----应急救护基本知识

发 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161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2017年综治宣传月活动

-----应急救护基本知识


一、中暑

  一般人眼中,所有因体温过高而引起的不适都叫中暑,其实这种因体温过高引发的不适分为中暑和热衰竭两种,虽然成因略有差别,但是处理时牢记以下五字诀,可急时救治:

1、移。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

2、敷。可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处。

3、促。将病人置于4℃水中,并按摩四肢皮肤,使皮肤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待肛门温度降至38℃,可停止降温。

4、浸。将患者躯体呈45度浸在18℃左右凉水中,以浸没乳头为度。老年人、体弱者和心血管病患者,水温过低不能耐受。

5、擦。四个人同时用毛巾擦浸在水中的患者身体四周,把皮肤擦红,一般擦15—30分钟左右,即可把体温降至37—38℃,大脑未受严重损害者多能迅速清醒。

二、日射病

  在在炎热的夏天进行运动时,由于在阳光下暴晒过久,头部缺少防护,突然发生高烧、耳鸣、恶心、头痛、呕吐、昏睡、怕光刺激等现象,这便是日射病。严重的日射病也能致死,千万不可粗心大意,应采取紧急处理。

1.轻者要迅速到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解开衣扣,腰带,敞开上衣。可服十滴水、仁丹等防治中暑的药品。

2.如果患者的体温持续上升时,有条件可以澡盆中用温水浸泡下半身,并用湿毛巾擦浴上半身。

3.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或痉挛,这时应取昏迷体位。在通知急救中心的同时,注意保证呼吸道畅通。

  特别注意

1.作为降温手段,也可用酒精擦身体并吹电扇,可以达到降温的目的。但是,采取这种方法降温较快,医生不在现场时,最好不要使用。

2.有人症状稍有缓解后又参加运动,应多加注意,防止再一次得日射病。

3.与日射病相近似的还有一种热射病。这是由在炎热的天气作业或旅行,由于过量的热积聚所致。其症状是皮肤干热无汗,体温高达42℃,疲乏、头痛、头晕、尿频、颜色发红、步态不稳、瞌睡或昏睡。二者的原因有些差别,但急救措施完全相同。

三、热痉挛

  在工厂等热而湿度高的地方,长时间地工作,有时会突然脸色发青,感到头痛、恶心、头晕并发生痉挛,这叫热痉挛。对这种病如不及时处理,会进一步发展,以至于意识消失,最后死亡。对热痉挛的紧急处理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轻度患者要迅速到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解开衣扣,腰带,敞开上衣,然后再喝些凉开水或盐水。

2.如意识丧失,痉挛剧烈,应让患者取昏迷体位(侧卧,头向后仰),保证呼吸道畅通,同时快速通知急救中心。

3.如虚脱者苏醒,也应抬送医院,严禁让患者自立行走,更禁用阿托品以及催眠、镇静等药物。

  特别注意

1、让热痉挛的患者喝凉的盐水,是简单有效的方法(一杯水中加一匙盐)。由于热痉挛时大量出汗,身体丢失很多水和盐分,血液浓缩,循环不良。这时,盐水是救命水,应当立即补充。

2、热痉挛常与日射病混同。但本病的显著特点是皮肤粘湿,体温不高。其处理多少与日射病有些不同,一定要加以区别。而且凡长时间在温度高的环境中劳动时,都应多喝盐水,预防发病。

3、如有条件,可给轻度患者服用仁丹、十滴水或霍香正气水等药品。



生活常见急救知识


高热降温:在高热病情紧急情况下,用冰块进行物理降温,是护理高热病人的重要措施。通常用夹层冰帽和冰袋置于患者头部、腋下和腹股沟等处,利用传导散热,达到降温作用。头部降温对脑外伤、脑缺氧患者有利,可减少脑细胞需氧量,有利于康复。

急性扭伤:关节或腰部不慎扭伤或摔伤,局部疼痛并出现瘀血、青紫等情况时,千万不要马上按揉。正确的方法是用冰袋或湿毛巾冷敷,每13分钟换一次毛巾,连续510次,即可有效止疼、减轻水肿。48小时后需采用热敷法促进血肿吸收。

伤口止痛:受伤后伤口疼痛,冰敷可使神经末梢的敏感性降低而减轻疼痛。如牙痛,用冰袋敷患处可止痛;又如手指尖扎进小刺,可先用冰袋冰敷手指,再挑刺就不痛了。

伤口止血:若伤口不大,可用冰袋敷表面,血管一收缩,出血就止住了。如关节皮下碰伤出现青紫,可先用冰袋止血后再用热敷,促进瘀血吸收。冰敷可使毛细血管收缩,减轻充血、出血,适用于扁桃体摘除手术、鼻出血患者及早期面部软组织损伤。

治疗烫伤:小面积烫伤后,立即用冰袋放置患处,不仅能止痛,还会防止出现水疱和红肿。

抑菌消炎:皮肤受伤后伤口感染,可不定时将冰袋放置患处,以抑制细菌生长或繁殖,减少局部血流,防止化脓扩散,达到抗感染作用。但慢性炎症或化脓性病灶,不宜冰敷,因冰敷妨碍病灶的消散与吸收。

冰敷时要注意:一是不要让冰袋直接放于皮肤上的时间过长,一般在20分钟左右就应该更换一下位置,降温时最好将冰袋用毛巾包裹一层,避免患者受到过分的冰凉刺激。二是有大片组织受损、感染性休克、皮肤青紫时,不宜用冰敷,以防加重微循环障碍,引起组织坏死。三是枕后、耳廓、阴囊等处忌作冷敷,以防冻伤;心前区冷敷谨防反射性心率减慢、心房纤颤及传导阻滞;腹部不宜冷敷,以防引起肠痉挛或腹泻;足底冷敷要防一过性冠状动脉收缩,引起心绞痛,因此冠心病及高热患者应避免足底用冷疗法。


创伤急救基本知识


一、 救治创伤病人的十项注意

()在群体创伤伤员中,不要勿略不声不响、不喊不叫的伤员。

()检查伤员时一定要充分暴露(特别是秋、冬、春季衣着较厚时)

()无论是开放性损伤或闭合性损伤的伤员,首先检查血压、呼吸、神志、瞳孔、四肢自主运动。

()在群体伤中要多关注老人和儿童。

()处理多发性损伤伤员时要分轻、重、缓、急。对同时有头、胸、腹损伤及骨折者,抢救小组的组长应由普外科大夫担任。

()对创伤失血性休克的伤员,首要工作是打开两个静脉通道,留取血样标本送检验科作必要的化验,立即扩容治疗。

()对脊柱骨折,肢体麻木的伤员,要严格按规范搬动,以防加重损伤。

()对四肢长管骨骨折有反常活动及骨擦伤者,要对断肢作简单固定。

()对完全离断的肢体和完全撕脱离体的组织要妥为保存,尽量不要包在塑料布和橡皮布中,也不要浸泡在消毒液中。

()对重伤员脱下的衣物、应将伤者随身携带的证件、现金和有价证券当众点清,妥为保管。

二、止血

()加压包扎:非较大动脉出血尽可能不用止血带,而采取加压包扎。

()止血带:以充气止血带较为合理、安全,在紧急情况下用橡皮管止血带要注意到捆扎部位的重要神经。上臂止血带不要扎在中、下1/3段,应扎在上1/3段,下肢止血带应扎在大腿中下2/3段。前臂和小腿扎止血带起不到止血效果,可能加重出血。扎止血带持续时间不能超过1小时:充气压力:上肢不超过300mmHG,下肢不超过400mmHG,儿童不超250mmHG

()体表压迫止血法:用手指或手掌压迫止血

 ①颈总动脉:拇指

腹放在气管外侧,胸锁乳突肌前缘,将颈总动脉压在第五椎前面。不可双侧同时压迫。

 ②锁骨下动脉;拇指放在锁骨上窝,其余四指在后,拇指向后按压。

 ③肱动脉:上臂内侧肱动脉搏动处,拇指在前,其余四指在臂后,食指、中指和环指在前,拇指在臂后也可以。

 ④桡动脉:前臂掌面桡侧,桡动脉搏动处。

 ⑤尺动脉:前臂掌面尺侧,尺侧腕屈肌外缘。

 ⑥指动脉:捏住手指两侧。

 ⑦股动脉:腹股沟韧带中点下方一横指(卵圆窝处)

 ⑧国动脉:国窝中点偏内侧。国动脉搏动处。

 ⑨胫后动脉:内踝后缘一横指。胫后动脉搏动处。:

 ⑩胫前动脉:踝关节前侧,拇长伸肌腱外缘

()填塞止血法;伤口深部出血,无法用止血带又无法加压包扎,可用消毒纱布或绷带填塞止血,如臀部刺伤出血,骶尾部刺伤出血,髂窝出血等。

三、固定

()各部位的固定方法

 ①颈椎固定;可用颈托,充气领圈固定,现场急救时,伤员平卧,头部中立位,头两侧置支撑物,用布带固定,勿使头转动。

 ②胸腰椎骨折:平卧在木板上,躯干用2~3根布带固定在担架上。

 ③骨盆骨折:平卧在木板上,用宽布带横跨两侧髂嵴固定在担架上。

 ④股骨骨折:要用‘上、下超关节’木板固定,上段固定到腰部下段固定到踝关节。突发交通事故、工伤事故,现场急救无固定材料时可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如果实在找不到固定材料可将健侧下肢与断肢捆扎在一起。

 ⑤小腿骨折;搬运前临时固定比较容易,可用硬纸板、三夹板或小木条固定。开放性骨折断端穿出皮外,不要把骨折端推到伤口内去。

 ⑥肱骨固定;肱骨伸直型髁上骨折易伤及肱动脉,中下1/3交界处骨折易伤及桡神经,上1/3段骨折要用超肩夹板固定。中、下段骨折在固定上臂的同时要固定前臂,伸直型髁上骨折压迫肱动脉时要立即手术。

 ⑦前臂骨折作为临时固定,可用前臂夹板、纸板,16开本的杂志也可以。

 ⑧手指固定应处于功能位,特殊情况例外。不要扎得太紧,以免影响血运。

()固定注意事项

 ①固定材料要平整,被固定的肢体要缠上柔软的衬垫,以防皮肤受压。 ② 固定松紧要适当,太松易滑脱起不到固定作用,太紧影响血运,特别是小腿和前臂,伤后肿胀加之固定太紧易导骨筋膜室综合症和伏克曼氏挛缩。

四:包扎注意事项(因时间关系全身各部位的包扎方法不予详细介绍)

 ①现场急救无医用包扎材料时,可将伤者的衣服撕成布条包扎伤口。

 ②肢体加压包扎持续时间也不应该超过一小时。

 ③肢体上一般伤口的包扎:将绷带紧贴肢体滚动缠绕,不松也不紧在。

 ④受伤的上肢包扎后肘关节置于功能位悬吊。

 ⑤相邻指()都受伤时包扎要分开,不要把相邻的伤趾()捆在一起。 ⑥ 在肢体上粘贴胶布时不要把胶布的首尾两端粘在一起(不要连成圈子)



常见家庭急救知识


煤气中毒

1、立即打开门窗,关闭煤气,打开风扇吹散房间煤气。

2、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空气新鲜的地方,松解衣服,但要注意保暖。

3、对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4、其他人按掐患者人中、合谷穴,不要松开。

5、同时紧急联系120急救。

扭伤的急救

1、指扭伤

活动中不慎扭伤手指,应立即停止运动。首先是冷敷,最好用冰,但一般没有准备,可用水代替。将手指泡在水中冷敷15分钟左右,然后用冷湿布包敷,再用胶布把手指固定在伸指位置。如果一周后肿痛继续,可能是发生了骨折,一定要去医院诊治。

2、踝关节扭伤

如果踝关节扭伤,首先是要静养,用枕头把小腿垫高,第一天用冰敷,第二天可用茶水或酒调敷七厘散,敷伤处,外加包扎。

3、腰部扭伤

腰部扭伤也是要静养。应在局部作冷敷,尽量采取舒服体位,或者侧卧,或者仰平卧屈曲,膝下垫上毛毯之类的物品。止痛后,最好是找医生来家治疗。

鱼刺卡喉

1、用手电筒照亮口咽部,用小勺将舌背压低。仔细检查喉咽的入口两边,如果发现鱼刺,可用长镊子夹出。

2、对较小的细刺,可饮一杯加了食醋的温开水,慢慢咽下,然后咳出。也可用一杯温开水,加入维生素C5粒,慢慢咽下。

3、如果鱼刺较大,扎得较深,无论怎样作吞咽动作,疼痛不减,喉咙的入口两边及四周见不到鱼刺,应去医院治疗,千万不能囫囵吞咽大块馒头、烙饼、青菜等食物。

毒蛇咬伤

1、不要惊慌乱跑,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蛇毒扩散。

2、迅速用止血带或布条,在伤口的上端(近心脏的一端)捆扎,间隔半小时放松35分钟,以减缓毒素吸收入血。

3、用小刀把伤口切开,用清水、茶水冲洗伤口。没有条件的,也可以用火柴、烟头烧灼伤口,破坏毒素。 4、在自救的同时,要迅速送有救治经验的医院抢救,千万不要到处乱转而延误了救治时间。

烫伤

1、小面积轻度烫伤:小面积的轻度烫伤,早期未形成水泡时,可用食盐、茶油、麻油、豆油等涂敷烫伤部位。如果家中种有仙人掌、芦荟,可切薄片贴敷。

2、水泡不能刺破:如果已经形成水泡,不能刺破,避免外界病菌从破处侵入感染。可外涂茶油、麻油、菜油或烧伤膏,用薄层纱布保护。然后使用抗菌素,或上医院治疗。

3、大面积严重烫伤,必须立即送医院急救。



食物中毒家庭急救四法


误食被污染的、变质的、过期的食物,或过量饮酒,出现上吐、下泻、腹痛、头晕等食物中毒症状时,不要惊慌,应冷静地分析发病的原因,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吃下去的时间长短,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1、大量饮水

立即饮用大量的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

2、吐

如果进食的时间没超过2小时,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用手指刺激咽喉部(抠喉咙),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亦可用生姜汁兑温水冲服。

3、泻

如果进食时间已超过2-3小时,但精神仍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受污染的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克一次煎服,老年人可选用番泻叶10克,用开水泡茶饮。

4、醋

如果是因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 此外,还可以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 如果症状较重,要及时送医院治疗。记得将吃过的食物封存,避免更多的人受害,同时有利于查清具体毒物。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