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政务公开办法

发 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995

为进一步加强我单位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确保我单位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方向,增加中心政务运作的透明度、提高中心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的水平。通过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增强教职员工的民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规范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决策制度化、程序化、民主化、科学化,促进中心的改革、稳定和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一切从我校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二)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严格遵循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度和党的方针政策办事。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一方面要积极组织引导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另一方面要保证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依法行使管理的职能和权力,保证民主基础上的政令畅通。 

(四)坚持简便易行、方便群众监督的原则。公开应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要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

 

三、组织领导

中心政务公开必须坚持党政领导主抓,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理入日常工作基本程序,并定时向学校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组长:彭新萍

副组长:汪绍荣

成员:罗三强  胡烈山  王珏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罗三强(兼)

工作小组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应公开的相关文件、资料的审核,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公布政务信息。清理、修改和完善政务公开方面的制度,开展行政权力清理,编制行政职权目录,绘制行政职权事项流程图,规范权力运行。

四、公开项目及内容

将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要项目和内容(按规定必须保密的事项除外)。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一)重大决策公开:发展规划、各项改革方案及实施情况,年期工作计划、总结,制定工作计划、决定重大事项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和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

(二)机构设置、行政职能、廉政规定、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

(三)部门采购招标信息、评标办法、招标结果等;

(四)部门的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办事流程、办事时限、重要业务工作办理结果等;

(五)干部的任免、人员调动、奖惩等重要问题的决定;

(六)部门工会会费、党费、收缴情况、各项费用开支情况等;

(七)其它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必须公开或学校认为有必要向中心公开的事项。

五、公开形式及程序

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开制度,不断公开形式和载体,畅通公开和反馈渠道,确保公示健康有序地进行。

(一)设立公开橱窗或公开栏。公开橱窗和公开栏设在便于广大师生监督的醒目位置,旁边设立举报意见箱,公布信息反馈电话和监督投诉电话。

(二)各种会议。通过情况座谈会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通报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学校的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三)利用校园网等媒体,进行宣传。 

六、保障及监督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鼓励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成立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公示工作的领导机构、办事人员,通过有效的工作机制,保证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公开工作实行责任制,所有公开项目及内容,必须责任到人。并制订相应的岗位职责。

(四)公开工作实行有问必答制度。对师生和群众提出的疑问和要求,凡涉及公开项目和内容的,必须及时解答,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将结果再次公开。

(五)对部分公开项目和内容实行公示制度。对需要征求广大师生意见的一些决策或决定之前,应提前(一般情况为三天)将拟定的方案予以公示,广泛听取民意后再作决策或决定。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20126